洗脫「高度腐化」形象

奧運防弊 中國政府總動員

北京奧運約新台幣九千億元的公共建設預算,成為各國亟欲分食的大餅。透過三大體系,中國要以廉潔形象重返國際舞台。

■2008年奧運,中國將投入逾新台幣9千億元興建公共工程。 (攝影者.駱裕隆 )

一年前,北京市市長王岐山從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Jacques Rogge)手上接下奧運旗幟,宣告中國舉辦的二○○八年奧運開始起跑,接下來四年,總價三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千億元)的公共工程陸續發包,一股要求中國政府防弊的浪潮跟著出現。

《失去新中國》一書作者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在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五年訪問美商在中國高階經理人時,發現「如果公司獲利十五億美元,約有百分之三會進到中國官員的口袋!」十年之後,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二○○四年貪腐印象指數報告〉(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Report)全球排名,中國名列七十一,屬於高度腐化地區。該組織二○○五年的年報甚至估計,中國一年約有新台幣一百九十二億元流向海外,供官員子女享受豪奢的留學生活。

中國的貪腐,讓官員和學者擔心,奧運商機雖然無限,如果不做防弊,中國的貪腐惡名將會更臭。國際透明組織執行長紐司本(David Nussbaum)就指出,重大公共工程因為利益龐大,工程採購合約若缺乏穩定機制評估,將是貪腐問題最容易滋生的角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