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政治、經濟衝突 中美合作變數

一如前幾篇專欄所說,至少有個好理由可以讓人相信中國終將和平崛起,簡單說,這理由就是核武。而且也有個好理由可以讓人期待,中國與它最重要的幾個夥伴終將發展出合作關係,簡單說,這理由就是利益共生的經濟交流正快速成長。

中美都高舉國族主義,都堅持主權獨立,都強調領土的完整,而且為避免領土分割曾經(或準備)不惜一戰。兩國都以過去歷史為榮,直到十九世紀為止,中國的文化優越感甚至超過今日的美國。

種種共通點讓兩國成了天生的對手,令人不安的是,層層差異處也讓兩國難以相互了解。美國乃歐洲啟蒙時代的產物,中國是古老悠遠的農業帝國;美國為立憲政體,中國是專制政體;美國人講權利,中國人講義務;美國人崇尚自由,中國人重視安定;美國政府受法律約束,中國政府頒布的命令就是法律;美國政府必須向人民負責,中國政府只對自己負責。最重要的是,美國是衛冕者,而中國無可避免地成了挑戰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