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題材再次發酵

國際熱錢重新瞄準亞洲

科技股光環不再,美國景氣難測,左手拿股息、右手兼賺價差的亞洲高收息股,成為強力吸金機器。

亞洲開發銀行年會六日落幕,人民幣升值議題又開始發燒,原本有撤離跡象的國際熱錢,再次虎視眈眈瞄準亞洲資產。根據統計,外資四月份在亞洲除日本以外股市共賣超新台幣四百零五億元,五月迄六日為止則已買超新台幣三百九十億元以上,國際資金有重新擁抱亞股的趨勢。

八○年代日幣兌美元匯率從一美元兌二百五十日圓升值到一百二十日圓,帶動日本股市衝上四萬點,九○年代美元兌日幣升值八○%、兌德國馬克升值四○%,讓美股連走五年大多頭行情。歷史告訴投資者:貨幣升值帶來的財富增值,效果驚人。

亞洲除了人民幣升值題材吸引國際資金長期逗留外,日本經濟脫離谷底,中國、印度成長持續看好,使得亞洲「境內需求」比美國景氣更受矚目。保誠投信大中華區投資基金總裁曹幼非指出,美國景氣大不如前,靠美國市場吃飯的國家和產業會受衝擊。相較之下,不受美國景氣影響、得利於亞洲境內需求成長的產業,將會吸引資金流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