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府二院三角力,朝野鬥力也鬥智

當立法院單挑總統府

繼在野黨立委表明希望李登輝能接見他們不成後,隨即發揮所謂「六月政改」,要求改選正、副院長。 正值立院多事之秋時,府院不和之爭又再添一樁。

ˉ總統府對立法院決議咨請重新提名行政院長一事發表新聞稿,強調對總統「不具約束力」外,也表示「遺憾」,結果台北政壇的戰火綿延,在野黨更四處點火,令執政黨救火不及,疲於奔命。

ˉ六月十九日傍晚,民進黨和新黨黨鞭張俊宏、顏錦福、郁慕明等人連袂拜會立法院長劉松藩,盼代為向李登輝總統轉達在野黨希望與之會面的要求,隔天的早報都沒有這條在野黨希望求見李登輝的新聞,只表面處理了民、新兩黨立院黨鞭拜會劉松藩並表達對總統府發布新聞稿的不滿。到了下午,晚報大篇幅報導劉松藩轉述總統府祕書長吳伯雄談話,指吳伯雄答應協力牽線,讓李總統能於六月底和在野黨立委會面。

 在此同時,由民進黨主導的「六月政改」,開始醞釀發動罷免立法院正副院長,新黨雖認為沒有太積極運作的必要,但站在反對陣營的的立場,新黨黨鞭郁慕明表示可以支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