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物價漲幅吃掉你的利息

靠四種投資利器 大賺通膨財

油價高漲,一至七月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平均較去年同期增長一.九二%,通膨蠢蠢欲動,物價漲幅超過薪資增幅與定存利率,與其擔心負利率吃掉你的資產,不如跳上這班順風車,跟著賺一筆。

原油、銅、鐵等基本金屬價格一路攀高,溫馴多年的通膨巨獸,似乎又張牙舞爪準備復出了。 全球經濟火車頭美國,一至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平均較去年同期勁揚三.五%,同一期間的台灣CPI增幅,則已高達一.九二%,有可能創下九年來新高,更導致上半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名目薪資減去通膨)出現一九八一年以來首見負成長○.八五%。

不到二%的物價漲幅,一般民眾可能尚未有切身之痛,但礎b中長期趨勢來看,卻是一記警鐘。直到前年,企業還在物價下跌的微利化漩渦中掙扎,從二○○一到○三年,台灣CPI連續三年走跌,去年止跌回升,還來不及慶祝走出通貨緊縮(指物價普遍下跌的現象)陰影,今年卻要開始掛慮通貨膨脹。

物價像正在加速的汽車,越跑越快,去年全年漲幅才一.六二%,今年七月卻已經比去年同期增加二.三七%,然而一年期的定存利率,卻始終在二%以下打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