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正義》放棄年薪200萬的律師桂冠

前進非洲 他要幫弱勢爭人權

今年43歲的律師馬潤明,曾是年收入200萬的律師,但去年的兩次際遇,讓他願意拋棄一切, 準備到非洲國家做一名國際刑事法庭的小小鏍絲釘。

(攝影者.楊文財 )

螢幕上,一個穿軍服的男子,把一個十歲的孩童,砍斷手腳,男子面無表情,不管小男孩流著血,也不顧母親在旁死命哀求……。馬潤明緊盯著畫面,眼睛都不眨一下,「我想知道人權可以淪喪到什麼地步。」

說這話的馬潤明,曾是個年薪兩百萬元的律師,現在則是新莊樂生療養院律師團發起人、也是義務辯護律師之一。這半年來,他更準備好要前往非洲獅子山擔任義務人權律師,除了外交部補助的半年一萬二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七萬元),沒有任何薪水。

去年七月,他到愛爾蘭參加「國際人權會議」,與一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檢察官及律師開會,三天會議全討論南斯拉夫、盧安達等國的種族屠殺事件,尤其是非洲的獅子山。一九九一年起,獅子山爆發十年嚴重內戰,叛軍和政府軍對峙,一片殺戮,全國死亡總人數逾三十萬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