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議員如何釋放利多消息?

財委會省議員炒作三商銀

省議會的財務委員會結構特殊,十四位議員中有十一位是「親政會」成員。財委會經常不開會,省屬行庫預算在財委會一「卡」就卡出了利益;這次三商銀重大利多消息即是議員們的傑作。

ˉ省議會正進行省政稅質詢,有關宋楚瑜和連戰間卡位新聞不斷,但省議會財政委員會卻不理會此一敏感話題,突然在六月十九日召開一場「省營事業民營化審查會」,會中只對四家要民營化的省營行庫為何都由國民黨營大華證券承銷一再質疑,但台北中央社卻發出一則「省議會決議四家行庫在下年度上市,承銷價不得低於五十元,預估三商銀每家潛在獲利各一百三十億元以上」的重大利多消息;事後大家發現,財政委員會動機十分不單純;六月二十四日,財政委員會如法炮製,但省議會記者有共識,省議員企圖炒作三商銀,結果新聞一面倒打,財政委員會炒三商銀能否得逞?

 利益糾葛最深的組合

ˉ省議會本次大會的財政委員會,不但在結構上特殊,開會動作也別出一格,卻可能是歷來利益糾葛最深的一次組合。十四位財政委員會省議員中,有十一位是「親政會」成員,其中包括股市知名的「林口部v陬n宮、大裕實業副董事長林進春等,二人最近在台鳳公司問題上立場各有支持對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