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起落之間

這期的《商業周刊》「很科技」!後製編輯們在腦力激盪時發現。

封面故事〈夢露復活〉,帶領讀者進入未來二十年最熱門的科技趨勢,虛擬世界的誕生。這個新世界是什麼樣子呢?在「駭客任務」、「時空悍將」、「AI人工智慧」、「桃色機密」等好萊塢電影裡,我們都看到了一些輪廓。

但在現實世界裡,技術是否有重大突破?商品化程度如何?資深記者胡釗維與攝影楊文財親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帶回來第一手報導。在這個全球最具權威的實驗室,釗維說:「那是一種將不可能的經驗化為可能的震撼。」

除了親耳聆聽過世四十三年的瑪麗蓮夢露,唱著瑪莉亞凱莉的成名曲「Hero」外,他們還採訪到不惜放棄億萬財富,也要追求創業夢想的虛擬技術高手。

隨著科技進步,有一天,你只需要拿一張摯愛親人的生前照片,再將你們過往的生活點滴輸入電腦,你就可以讓過世的親人、寵物回到你的身邊,與你交談,與你互動。真實與虛擬,將是有互通渠道的兩個世界。這個故事,是科技的未來式。

進行式則是科技股行情。過去四年,全球科技基金都呈現失血狀態,但近三個月,全球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台灣股王茂迪、股后宏達電,股價都漲了三成至一倍以上。全球科技基金冠軍操盤手說:「現在科技股的基本面是過去四、五年來最好的時刻!」科技股的產業基本面出現了哪些重要轉折?該怎麼看待這一波行情?

這期,我們也專訪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談他過去三年的心路歷程。他是個充滿理想的經營者,對技術執著,自我期許甚高。十六年前,他帶領二十八個旅美科技家庭返台創業,甚至登上《富比世》雜誌封面。但過去三年,旺宏卻虧了兩百億元。這是很貴的一堂課,「我這兩年學到的,比過去十四年學到的都多,」他自己說:「這些全都是管理不善的結果!」這是旺宏的過去式,吳先生有深刻的體會,技術的突破與管理的精進,對於企業經營者而言,都是支撐公司最重要的兩根大柱子,不可偏廢。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