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飛安下猛藥,五年淘汰百位機師

華航把飛行員夢工廠變魔鬼訓練營

去年產險保費大幅調降,今年又獲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作業安全認證,華航到底為飛安改善做了多大努力,因而接連獲保險公司與國際性組織認可?

(攝影者.呂國禎 )

二月八日除夕,距離台灣二千多哩外的澳洲阿德雷德結束了連續一週的陰雨,出現了三十八度高溫的豔陽天,來自台灣的華航學員杜冠勳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發動引擎帶著澳洲教官飛上天,接連完成幾個漂亮的降落動作,終於等到澳洲教官開口:「放我下去,你自己飛。」盼到夢寐以求的單飛,杜冠勳首次跟阿德雷德塔台聯繫要求第一次單飛,「一個人的飛機輕得出乎預料之外,一下子就爬升到一千呎的高空,但地面上澳洲教官緊緊盯著我的表情,似乎仍清晰可見!」杜冠勳說,放單飛,教官比飛行員緊張,必須對學員的技術與安全做擔保,因此隔著這麼遠的距離,依然可感受教官那股壓力。

機師考核 半年一次嚴格把關 澳洲阿德雷德飛行學校(FTA),世界頂尖的飛行學校之一,飛安紀錄一流的國泰航空、澳洲航空、新加坡航空的培訓基地,同時也是港劇「衝上雲霄」的拍片場景,被喻為飛行員夢工廠,一九八二年成立以來,受訓的學員有九成可以成為航空公司的飛行員。

但二○○○年開始,華航學員進駐阿德雷德FTA,卻把飛行員夢工廠當成魔鬼訓練營,學員一抵達FTA馬上進行震撼教育,上飛機前發嘔吐袋,一小時之後往往都是裝得滿滿下來,「讓你提早感受飛行的各種突發狀況,」一位學員說,一開始就是嚴厲考驗,就是要不適合飛行的人提早出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