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首度獨家專訪

許文龍七十七年的人生智慧

奇美總裁、總統府資政許文龍退休後第一次接受獨家專訪,在悠揚樂聲中體會不平凡的人生智慧。

(攝影者.張家毓 )

台南市小巷弄的一棟老房子裡,陳設跟平常百姓沒有兩樣,甚至還要儉樸;最大的不同是,牆上的世界名畫、唱片、平台鋼琴、與提琴等樂器,每一件價值都值數千萬、億元,這是奇美集團總裁、總統府資政許文龍的家。

每逢週末晚間,一場國家級的家庭音樂會在此悠然響起。七十七歲的許文龍,總是慎重的穿起白襯衫、打著花領帶,拿起曼陀鈴閉眼撥弦,樂音拈來似春風。從望春風、日本老歌、法國香頌、藝術歌曲到國語民歌,兩個小時裡神采飛揚、快意至極。席間,他更換不同的樂器,曼陀鈴、小提琴、鋼琴與吉他,和老友陶醉在天籟般旋律中。

七月三十日的音樂會後,許文龍接受本刊專訪,這是他退休後的第一次獨家專訪。專訪過程也宛若音樂般,人生價值、幸福快樂,只見他緩緩道來皆是滋味。而下一刻又急轉直下,論起當前政治、產業環境,弦音拉高,鏗鏘有聲。談財富,他說,人們多半記得追求金錢,卻忘記要把錢換成幸福。「錢是紙,但要換成物才能真得到,這比賺錢更重要。」?他說,現代人富裕後,都在追求一些空的東西。古早就是追求吃得飽,追求生活充足、看一場電影,就覺得幸福。現在是看銀行的存款多少、股票如何?「大家都看空的東西在快樂或痛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