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高階主管越多 公司獲利越高?

在西方國家中,女性約占總勞動力的將近一半,而許多大型企業的低階工作亦反映這樣的比率。但公司職位的頂端,卻是截然不同的故事。在管理職當中,每十名男性才會出現一名女性。從二十年前「玻璃天花板」(描述允許女性見到公司職位頂端,但似乎阻擋她們抵達高位的障礙)一詞創造以來,這個比率就未曾改變。儘管有太多討論以打破該層障礙為題,再加上女性及企業團體的努力,但現在世界上許多大型企業幾乎仍由男人一手掌權。

不過,有越來越多公司證實,在管理階層容納更多女性是件好事。冷酷的男性碉堡,諸如英美石油(BP)及奇異(General Electric)均重新致力於協助女性爬上更高職位。它們這麼做並非基於任何企業社會責任,而是因為它們確實相信此舉有助於提升公司獲利。來自美國、英國及北歐的研究支持它們的觀點,證實公司的股東報酬率與女性占高階主管比例呈現強烈的正相關。儘管此結論並未建立任何因果關係,但確實指出栽培女性職業生涯的企業文化,同樣也栽培了獲利能力。

公司政策扼殺女性晉升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