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敗戰記

日本車下台,德國及美國車重領風騷

日本車為日本贏得八十年代的榮耀,但進入九十年代以後,日本車顯得馬力不足,後繼無力。現在,為了降低成本,挽回市場,一些日本車索性在一些消費者看不到的地方省工攢錢。

ˉ看電影,美國電影最刺激;選購時裝,法國或義大利貨都不賴;若是買車子,日本車才經濟實惠.……且慢,這些消費習慣不見得全對。最起碼,日本車已是今不如昔,愈來愈多的全球消費者轉向德國及美國車。

ˉ日本車式微的局面,不僅發生在美國及西歐等最主要外銷市場,即使是全力圍堵保護的日本內銷市場,也出現強敵壓境的情況。以往,豐田每出一款新車,底特律的通用、福特,及克萊斯勒三大車廠的工程師總是急著拆解開來,研究豐田又做了什麼改善;現在,幾乎所有日本車廠裡面都有一輛全部分解的克萊斯勒Neon,換成日本車廠工程師來發出驚嘆:為什麼Neon的設計可以讓克萊斯勒有效地精簡製程,大幅降低了成本及售價。Neon衝破日本市場的重重技術性障礙,於本月十五日上市,連豐田發言人也承認,「外國進口車真的不一樣了」。

ˉ但真正競爭情勢的改變,還不是在平價車種 。賓士及BMW等德國車商,在八十年代被豐田、本田,及日產分別推出的豪華車種Lexus、Acura、In-finiti一陣強打猛攻以後,自省有成;進入九十年代,賓士及BMW致力改革 ,將日本豪華車種的銷售量逼得節節後退,也間接造成去年日本前五大車廠的總計稅後淨利不到三億美元,較九二年衰退近九十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