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ous Last Words

最後的名言

Famous last words並非真是「最後的名言」,而常是具有反諷意味(ironical)的話。譬如某人酷嗜杯中物,可是醫生警告他,如再喝下去,就會酒精中毒,後果不堪設想,於是他就發誓,要永遠戒酒了。I'll quit drinking for good.可是酒癮發作時,又耐不住而照喝不誤,他前面說的I'll quit drinking for good. 就成了他的famous last words了。

周恩來在世時,有法國記者訪問他,因周曾在法國勤工儉學過,於是記者請周對法國大革命作出評價,而周恩來居然說:Too early to tell.(尚言之過早),一時傳為令人不可思議的美談,已快兩百年的事還「言之過早」,遂成了周恩來的famous last words,當然這是極具諷刺意味的,在揭發周老奸巨滑的一面。

歷史上的一些偉人、名人,乃至暴君臨終之前說的話,也算 famous last words,只是沒有反諷意味罷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