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台北經驗紐約7-ELEVEn

一個來自台北的觀光客,走在紐約街頭,很快就會發現,當你要買瓶礦泉水或飲料解渴的時候,卻找不到任何連鎖便利超商。雖然寸土寸金的紐約曼哈頓區容不下大型超市,但街頭巷尾多的是「街坊式雜貨店」(neighborhood grocery stores)。

這些個體戶小店鋪,經營者幾乎都是移民家庭,早年是義大利人,後來是韓國人,近年來阿拉伯裔經營的雜貨店則有日漸增加的趨勢。店裡除了賣冷凍飲料、零食和書報雜誌之外,還有各種生鮮蔬果肉類,甚至是熟食快餐。對於紐約曼哈頓區數百萬居民和通勤上班族而言,這些街坊雜貨店就是他們的菜市場,甚至是廚房,大大小小的民生需求,完全依賴這些小店。

不過街坊店鋪也有許多問題,尤其是商品品質和價格參差不齊,最為人所詬病。相較之下,企業化經營的連鎖便利超商,品質、價格和服務態度都有一定的水準,對於通勤族和外地遊客而言,更有吸引力。可是何以當年7-ELEVEn會面臨經營困境,而拱手退出紐約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