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兩大金磚的未來之戰

印度可能靠民營企業打敗中國!

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副教授黃亞生提出警示,如果中國再不協助民營企業發展,光靠外資,無法保證未來不被印度超越……

(攝影者.張家毓 )

七月八日,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副教授黃亞生應時代基金會執行長徐小波與《商業周刊》發行人金惟純的邀請,抵台演講「中國與印度民營企業的躍升」。

黃亞生一直是探討中國與印度這場「龍象之爭」的知名國際學者,他於二○○三年七月與哈佛大學商學院印度裔教授韓太云(Tarun Khanna),在美國《外交政策》期刊上發表了一篇標題醒目的文章《印度能超越中國嗎?》引起英、美媒體的報導,並掀起中國大陸網站上的諸多論戰。延續《商業周刊》上半年製作金磚四國專題報導的熱潮,亞洲這兩大初醒的鄰國未來的優勝劣敗,使演講當天吸引了各界人士雲集,如群益集團董事長陳田文、兩岸共同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還出現新光投信董事長特助吳昕嬡、永豐餘集團策略整合中心協理何奕達等企業第三代出席聆聽。

黃亞生指出,印度基礎硬體建設差、文盲率高、又有階級種姓制度,使得吸引外資的能力遠不如中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