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trification

貧民區的美化重建

世界各國的大都會地區都有所謂貧民區(slums),這些區域以髒、亂和犯罪率高著稱,像紐約的哈林區(Harlem)即是例子。據聞近年已大為改善,至於如何改善?甚至化腐朽為神奇,靠的就是本文要談的 gentrification了。

Gentrification即是把都會區已經run-down或deteriorated areas(破敗不堪的區域)重建(restore)為中產階級的高尚地帶。此字源於gentry一字,這是指英國的中上士紳階級,教養良好,僅次於貴族出身(nobility)的人。

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共劃分為NW(西北)、NE(東北)、SW(西南)和SE(東南)四個區。一般公認NW是最好的一區,如原中華民國駐美大使的官邸(residence和辦公所在的chancery有所不同)雙橡園(Twin Oaks)即在NW區。可是即使在這最好的NW區,也有最壞的貧民區,像靠近downtown的Shaw地段,60年代黑人民權領袖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遭殺害後,發生大爆動,在黑人燒殺劫掠之後,Shaw一帶幾成廢墟,至今未能恢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