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金援擴大恐對非洲經濟不利

被援助國的政府若承諾提出合理的施政策略、支出計畫,外援還是值得一試。不過沒有任何外援計畫能使貧窮二字成為歷史名詞,這個目標只能靠非洲人民獨力達成。

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此次選在蘇格蘭格倫伊格斯市(Gleneagles)召開,是否真能終結貧窮,使貧窮二字成為歷史名詞?存疑者,理由天差地遠。一派堅稱援助無用,徒增浪費;另一派則認為援助不足,難以成事。那麼,哪一派的論點才是對的?

「右」派一方的人直指窮國自作自受。貪污、盜竊、浪費、內戰和國家機器失靈,他們認為,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中部非洲地區之所以長期為貧窮所苦,就是這些因素所引起。照這派說法,更多的援助有如火上添油,無法像活水般澆灌作物成長。

「左」派一邊的人則把矛頭對準了富國。他們譴責富國吝於伸援,且窮國債務負擔沉重、面對相當不利的貿易條件,民營化、貿易自由化及跨國企業的剝削,也都是問題所在。他們認為援助可以帶來活水、滋養作物生長,這裡所需要的是更多、更多的援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