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祭出智財權武器 抵制美國補貼棉農

世界貿易組織(WTO)雖是全球主要貿易國解決貿易糾紛的重要平台,但這次巴西指控美國對其國內棉花進行不當補貼,WTO卻似乎無力化解。通常原申訴國將對被申訴國的進口產品課徵高額關稅,以為報復;但巴西棉花產量銳減,已成為棉花淨進口國,提高美棉關稅只會增加其國內消費者購買成本,於是巴西國會六月宣布,七月一日前布希政府必須具體說明美國準備如何修改現行的補貼政策,否則巴西考慮暫停授予美國產品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巴西此舉大概可說是前所未聞,不過巴西既然可以為降低愛滋病防治計畫實施成本,直接拿藥品專利開刀,以智慧財產權充做制裁武器應該也不那麼令人意外。

巴西政府二○○二年對WTO提出申訴,指美國《農地安全與鄉村投資法》給予國內棉農高額補貼,美棉生產量隨之暴增,並積極向外輸出,導致國際棉價大跌,只剩下一九九六年當年價格的一半,巴西棉農不堪虧損,棉田逐漸減少,兩年間由棉花出口國轉為棉花進口國,經濟損失達六.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兩百億元)。WTO於二○○三年三月為本案成立爭端解決小組,並在去年九月做成初步報告,認定美國這項補貼政策不符農業協定和平條款的標準,做成美國敗訴的決議。而後美方再於同年十月上訴,今年三月WTO公布此案上訴結果,依舊認定其補貼措施違反WTO補貼協定與農業協定之相關規定,並要求布希政府在今年七月前取消出口補貼,並應在十五個月內取消生產補貼。

拉大戰線 扯進好萊塢、矽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