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窮國脫貧賣手機比金援更有用

全球所有目光焦點都集中在本週G8峰會的首要議程,這些富國政府究竟能做些什麼來終結貧窮,是金援、免除債務還是貿易。

而企業界,尤其是科技公司,能夠扮演什麼角色呢?當談到縮短貧富之間的「數位差距」時,一項事實越來越清晰:行動電話比個人電腦有更大的潛力。「新興市場將成為無線中心,而非個人電腦中心,」管理學家暨《金字塔底層的財富》(The Fortune at the Bottom of the Pyramid)一書作者普瑞哈雷(C. K. Prahalad)如此表示。該書強調世界上最貧窮的四十億人口的集體購買力,促使企業嘗試從中獲利。

行動電話已經成為富裕世界不可或缺的商品。但它們在開發中世界甚至更有用,因為其他通訊方式的取得通常受到限制,像是道路、郵政系統或固網電話。電話讓漁夫及農民能在銷售產品前檢查不同市場的價格、讓人們更容易找到工作、允許資金快速方便的移轉以及促進企業家精神。電話可供整個村莊共享。預先付費電話降低銀行帳戶或信用檢查的需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