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企業人馬玉山自認是個老學生

他從故事領悟資本市場遊戲規則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其中畫滿記號,寫著眉批,是什麼書讓這位高齡七十一歲的董事長著迷?

(攝影者.翁挺耀 )

企業活動透露的經營及競爭訊息,都在四張財報上,自己知道還不夠,要教同事對財報有基本的認識,」馬玉山心中有個很深的感覺,這幾年惡名昭彰的財報弊案,見證了資本市場的醜陋與殘酷。拿二○○一年安能案來說,短短一年安能的總市值從七百億美元跌至兩億美元。台灣的博達、訊碟、皇統則讓投資人的錢變得一毛不值,因此馬玉山非常贊同書中所說的:「看懂財務報表其實是企業領袖的必備素養。」

這本書的作者是台大會計系教授劉順仁,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在一九九九年以六十五歲高齡考進台大管理學院商學所EMBA班,正式上課前,學校請劉順仁來教「管理會計」做為學前熱身教育。

馬玉山回憶當時接觸管會的收穫有兩件事。其一,他聽了課之後,把冠德建設一年現金流量表改為三年,並擬定五年計畫,他認為如此企業看得到未來現金出入,才會安定。他舉佳姿三月中跳票一千六百萬元為例,如果現金流量表改做三年,就會發現三年後的洞,不至於一直開店,越開越虧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