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快車 即將減速

中國大陸經濟的持續高速增長舉世矚目。然而,最近越來越多人開始擔憂,大陸這列特快列車將會減速。

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史蒂芬‧羅奇近日撰寫《假如中國變冷》一文稱:「假如不可能的事情終於發生,中國經濟真的慢下來,那會如何?」如果中國在房地產泡沫和人民幣升值兩個問題上處理不當,可能導致經濟出現衰退,世界經濟也會受到打擊。美國戰略預測公司在剛剛發表的《十年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稱,中國這個亞洲經濟增長的一大引擎也將隨著明年銀行業開放而明顯放慢增長的速度。日本新力董事長出井伸之在北京全球財富論壇上警告,中國現正處於如日本一九八○年代的處境,如對經濟快速成長過於自信,勢必陷入長期衰退的深淵。

過度地依賴出口和固定資產投資是大陸經濟增長模式的一個缺陷。過去二十六年來,大陸國內生產總值的年均增長率約為九%,但同期外貿出口的年均增長率卻高達一六%。大陸的經濟增長對外依存度幾乎接近八○%。

目前,大陸出口貿易存在兩大弊端:一是由於出口增長的七○%來自加工貿易增長,出口產品的國內附加值不斷下降;二是出口收入中的相當一部分來自高耗能產品,造成大陸能源、電力供應的緊張。這兩大弊端影響到大陸出口貿易的可持續性。更重要的是,世界經濟不景氣及全球貿易增長大幅滑落,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再度抬頭,使大陸出口貿易面臨嚴峻挑戰。到今年四月底,已有三十二個國家對中國出口產品發起反傾銷和保障措施調查共四百九十四起,涉及四千多種商品,影響到出口貿易高達一百五十億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