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六年一百大金融業排行

金融業誰領風騷

在金融自由化、國際化政策下,台灣的金融業進入空前競爭時代,金融業的版圖也開始有所改變。去年在經濟不景氣和金融風暴的雙重打擊之下,不僅使得金融業不再金光閃耀,也使得金融業的版圖加速重畫。

 去(一九九五)年是金融風暴不斷的一年。從年中開始,彰化四信、國際票券到華僑銀行,金融弊案一個接著一個發生,再加上基層金融機構不穩的傳言不斷,引發全台灣一波又一波的擠兌風潮。由於經濟不景氣引起的金融業壞帳與逾放比例過高問題,使得金融業的獲利能力鈍化、不再金光閃耀;而隨之而來一連串的金融風暴,則進一步重畫金融業的版圖。

ˉ誠然,彰化四信、國票和僑銀弊案都和泡沫經濟破碎,股市、房市雙雙陷入低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是,如果不是內部人謀不臧,即使股市、房市如何不景氣,也不至於動搖金融機構經營的根本。由本刊所做「一九九六年一百大金融業排行」資料來看,經濟不景氣的確已經使得金融業的金色光芒失色不少,但是進榜的一百家金融業者絕大多數仍有賺錢,只有發生弊案的國票和僑銀分別慘賠了四十一‧九二億元、三十四‧七六億元,而彰化四信則從此消失,成為合庫彰營支庫,這種情況再次證明金融業是以人為本的行業。

ˉ金融業之王—中央銀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