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石油棋局 世紀中美對弈

國際熱核聚變反應堆經列強長期較力後,決定設於法國,此一耗資五十六億美元的研究計畫,成敗未卜,即使最終可商業化,起碼在五十年之後;但無論如何,是人類突破能源困局一線希望之所寄。即便如此,這未來五十年又該怎麼辦呢?還是祇有石油!不幸的是,全球石油產量已見頂峰。

近五年來,全球大油田(五億桶以上者)的發現,一年少過一年,二○○○年有十六個,○一年九個,○二年兩個,○三、○四年零個;與此同時,需求卻與年俱增,一旦供停需長,或供慢需快,全球石油資源之戰在所難免,事實上,早已開始了。

明眼人都清楚,布希打伊拉克衝的是石油,海珊什麼罪?懷「油」其罪而已!下一個是伊朗,誰叫伊朗是全球第二大油儲國呢。美國以僅占全球五%的人口,耗用了全球二五%的石油,其中六成依賴進口。少了這六成,日子就難過了,甚至仗都不好打了(越戰時,美國戰區物資三○%是汽油,打伊拉克時七○%是汽油,遠多於彈藥),因此美國要控制中東,伸入中亞,兼控北非,並將除了沙烏地阿拉伯(已聽命於美國)之外的最大的三個油儲國伊朗、伊拉克、利比亞列為「邪惡軸心」,欲「取」之而後快。不過,這一切都隨著世紀的嬗遞而出現了變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