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後,台港兩地還能飛嗎?

兩岸三地台港航權角力爭奪戰

台港航線在香港九七到期後,是否還能如期營運?延宕了一年多,歷經兩年談判的台港航約,終於初露曙光!

 從去年四月二十九日台港航約到期,延約七次,延宕一年多,歷經二年談判的台港航約拍板定案,不僅透露冰凍已久的兩岸關係已露出一線曙光,在政治層面而言別具意義。重要的是,此約五年一期,有效期至西元二○○一年,跨越九七的政治宣示,使得明年七月一日中共接收香港後,台港兩地空中交通得以維持下去。

ˉ對民眾而言,本來多家指定營運模式,在長榮航空及港龍航空加入之後,也促使票價居高不下的台港航線,勢必面臨重新調整的命運,而台港航線的寡佔局面也將被打破。

ˉ事實上,台港航約的結局,對台、港、大陸兩岸三地算是一個「三贏」局面。對香港而言,在中共牽制下,國泰航空雖釋出部分股權給大陸的「中國航空」,但九七以後還是保有被視為「黃金航線」的台港航線之營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