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考上證照 十月後就等著失業

「師」字輩的證照考試最近越來越搶手,繼會計師、律師、社會工作師後,不動產估價師行情看漲……

雖276人有不動產估價師證照,能執業者約 107人。 (攝影者.楊文財 )

七月十九日,不動產估價師最後一次特考即將放榜,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經理劉勁麟非常緊張,他已在估價師產業工作十多年,若是拿不到估價師證照,「嚴重一點一年會少掉至少幾千萬元業務,到時候我可能要去賣滷味,」他說。

不動產估價師是繼會計師、律師、社會工作師後r躋身「四師」,屬於國家級「師」字輩的證照之一,目前有執照者約二百七十六人,為台灣四師裡最稀有的執照。除了有專業形象,收費方式又採按百分比計酬,不動產的價格動輒千萬元,自然易讓人與高薪聯想。不過,要坐擁高薪,一定要考上證照,否則落日條款即將在今年十月四日到期,到時候就無法執業。

不動產估價業已存在四十多年,全台灣約有一百餘家不動產鑑價公司,約一千人從事相關業務,但是,過去一直沒有證照考試;估價結果合不合理,也沒有任何法令或機制來監督。當鑑價公司面對大客戶期望資產「應該」有更高價值時,往往在估價時浮報灌水,以配合金融機構利益輸送或超貸;更有甚者,客戶要求估多少就寫多少,以致金融機構放款金額逾千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