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之一的獲利能力多拿 2倍薪酬!

經營績效不彰的彰銀,董事長張伯欣憑什麼坐領高薪,還不避嫌的讓自己的4家公司,密切和彰銀往來。

今年度的彰化銀行股東常會,針對董事會之職權,做章程修改。內容為「董事及監察人報酬之決定,不分盈虧,依與本銀行規模相當金融機構董監事報酬水平定其數額。」六月十日,股東會當天,司儀甫一念完,馬上有股東提出異議,大喊:「彰銀去年又沒人家賺得多,憑什麼不論盈虧董監事都可以領錢?!」

的確,以去年績效來看,已開業百年的彰銀,股東權益報酬率只有一.六八%,遠低於第一金和華南金的一四.○六%、一四.二一%,獲利能力幾乎只剩十分之一。而董事長張伯欣去年領取的薪酬,更高達一千零四十五萬元,以三倍的價碼狠狠將第一金和華南金董事長的三百多萬元給比下去。如果比同業績效,以張伯欣的成績單,其拿三百萬元的薪酬,就該知足了。如今股東常會又通過董監自肥條款,壓抑已久的小股東似乎一刻都忍不住了。

最弔詭的是,根據四月二十七日彰銀上傳至股市觀測站的財報資料,在薪資獎金欄下,董事長領取一千零四十五萬元。但是,攤開在股東大會上的年報資料,董事長的薪資卻只記載三百六十萬元。這和具有會計師簽證的財報一千零四十五萬元,相差高達六百八十五萬元,為何如此?究竟是年報「故意漏報」讓股東在股東會看不清楚,或者單純過失「印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