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的「石中劍」,會不會是虛晃一招?

最低稅負制要成功 稅改才有機會

財政部年度稅改大戲——「最低稅負制」, 被學界視為台灣稅制「翻盤」的唯一生機, 林全能否順利推動稅改上路 ?全看這一役……

政大財政系教授曾巨威是國內第一位提出最低稅負制的學者 (攝影者.駱裕隆 )

如果說,台灣「劫貧濟富」的稅制是一個魔法巫婆,可以把有錢人變得更有錢,窮人變得更窮;那麼,「最低稅負制」就是那把能凝聚圓桌武士、號召天下的「石中劍」。只是,財政部長林全能不能如少年亞瑟王,拔出這把寶劍?

六月底,法案即將研擬出爐的最低稅負制,勢必面臨企業界「殺價」的壓力。據悉,已經有企業大老出來,喊價到三.五%(實施最低稅負制國家中,美國公司所得稅率為二○%、二五%兩級,韓國為一五%、一○%,印度則為七.八四%)。對此可能的反彈,財政部官員做了哪些準備?有多大的信心讓法案順利過關?

財政部主秘凌忠嫄坦承:臨門一腳的關鍵在立法院。但是以立法院的生態,只要有一位委員不支持,就可能過不了關。像是取消軍教免稅,財政部至少將法案送進立法院三次,又被退出來。有的法案甚至如政大財政系教授徐偉初所比喻的:「送進去本來要醫眼睛,結果出來的時候,反而斷了一條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