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業

資訊產業王冠中最閃亮的明珠—軟體業

 近五十年來,全球資訊工業彷彿在做三級大跳躍:一九五○年代IBM主機開始了文書處理語言的紀元;一九六○年代迷你電腦開啟另一個資訊窗口;到一九八一年,藍色巨人IBM的個人電腦掀起全球資訊熱,自此做硬體的資訊業者百家爭鳴,名次互有高低、但軟體業者卻坐享了數十年高成長高獲利的璀璨歲月。

ˉ軟體業隨著硬體產業的榮景而一起成長茁壯,並且造就出像微軟這樣的軟體巨人。近來隨著電腦與資訊網路的結合,又造就了另一群資訊產業的新明星;網路的普及與受歡迎度將資訊產業重新洗牌,不過,總贏家還是美國。

ˉ根據近一期經濟學人指出,以目前高達二、○○○億美元的總產值及平均十三%的年成長率來看,軟體產業已成為現今最大與成長最快的產業之一。與其他產業不同的是,軟體產業不需要工廠;一部電腦加一些創意理念,一人公司也可以變成軟體業者。如此低的門檻振奮了一群有專業、有抱負但囿於資金的年輕新生代的投入。「這可能是成為第二個比爾趙Y唯一的機會了!」經濟學人如此預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