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致富》累積比金錢更重要的無形資產

和包商磨信用 工頭磨出 十億身價

一輛車開10年,一台計算機用了20年。這個「赤貧」階級出身的大學畢業生,從工地主任做起,靠一支電話發跡成為北部地區的營建股王。

星期天下午,台北內湖環山路一處預售建案的樣品屋前面,兩輛轎車先後駛入。前面一輛是國產的裕隆Cefiro,後面一輛是BMW七系列的大房車,猜猜看!哪輛車是這家建設公司老闆的座車?

答案是Cefiro,不是BMW。車子停妥,只見一位穿著尋常休閒服的白髮歐吉桑離開駕駛座,緩步走向樣品屋。BMW的年輕車主幾個快步向前,對著歐吉桑打招呼:「董仔!來巡工地哦!」這位歐吉桑是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每逢週末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巡工地,至於駕駛七系列大房車的則是替長虹賣房子代銷商——創意家廣告總經理王明正。

戴著工地安全帽、休閒衫袖口還破了幾個小洞,李文造雖然握有長虹四成以上股權,目前在台北共有十五個工地,全部銷售金額估達一百二十億元,是北部地區營建股的股王,個人身價超過十億元。但是,這位白手起家的營建大亨,沒有請司機,因為嫌麻煩;去年以前一輛別克轎車開了十年,因為太老舊,有安全之虞,在家人鼓動下去年才換開Cefiro;至於手上掛的表,去年以前根本沒有,現在的精工表,是兒女去年買給他的生日禮物。原本還不想戴,在老婆告誡下,才勉強掛上,因為太太說:「再不接受兒女禮物,小心以後沒人替你過生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