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財權制度 文明發展的兩刃刀

去年十一月,《創新及其不足》〈Innovation and Its Discontents〉一書上架銷售,很快地,這本探討美國專利制度弊病的新書馬上就在華府廣為流傳,很多政界人物拿這本書當美國專利制度的入門讀物,間接促成了今年四月國會山莊兩場為專利制度改革而召開的公聽會。

根據目前所得的資料,美國此次修法方向主要是往世界主流靠攏,包括改採先申請主義、增設核准後檢討的措施等等,但是最大的爭議在於修法方向會不會朝大企業的利益傾斜。政府機關照理說應該是為全民的利益把關,但弔詭的是,在各種利益團體的運作下,政府政策反而常常會更考慮到法規管束對象的利益,將全民利益置於企業利益之後。

例如這次修法提案中有一項是要提高專利權人取得禁制令的難度,大意是說,修法後假使再有侵權訴訟,法院應該考慮專利權人是否已經把發明商業化、可能蒙受無法彌補的損失,再決定要不要發布禁制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