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產業撐腰 美國航空業虧錢照飛

只要航空公司繼續航行,除了航空公司以外,產業內的每個人都能賺錢。國際空運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負責人比西那尼(Giovanni Bisignani)如此表示。他的論點是機場、零件製造商、飛機製造商、銀行等等都能過好日子,但大多數航空公司卻無法賺得長期穩定獲利。這種現象在占全球航空市場將近一半的美國尤其屬實。

自二○○○年起,美國六大傳統空運公司總計已經虧損二百七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千四百七十億元〉,但它們仍繼續飛行。六大航空公司之一的全美航空(US Airways)正享有近年來第二次的第十一章破產保護〈將債權人擱在一旁讓企業繼續經營〉:其最近一次發聲是和另一家陷入困境的美西航空公司(America West)宣布合併。美國第二大航空公司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為了取得第十一章破產保護,和工會及債權人交戰達三十個月之久。

二○○一年的九一一恐怖攻擊,大致和商務旅行〈網路泡沫時期炒高了商務旅行費率〉的利潤崩解同時發生。低價航空公司,諸如西南航空(Southwest)及JetBlue的強勁成長也正好出現在相同時期。上次發生於一九九○年的航空業衰退時期,低成本航空公司僅擁有七%市占率;這一次市占率將近三分之一,而且幾乎從傳統航空公司手中搶得部分航線的定價能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