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鋼鐵業 出國找「錢途」

俄羅斯鋼鐵業正處黑暗世界,但光明即將到來。曙光始於去年十月,俄羅斯鋼鐵業排名第五的米契爾(Mechel)透過初次公開發行(IPO),在華爾街賣掉了一一‧五%的股份籌資三億三千五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零五億二千萬元〉。現在俄羅斯最大鋼鐵公司艾芙勒茲(Evraz),在一度曾是科學家的亞伯拉摩夫(Alexander Abramov)領軍下往倫敦邁進。該公司計畫在那IPO,預計以八‧三%股權籌得三億九千五百萬〈約合新台幣一百二十四億一千萬元〉到四億九千五百萬〈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五億四千八百萬元〉資金。

六家俄羅斯公司倫敦掛牌

在倫敦掛牌的俄羅斯股票已經有半打之多,大部分為石油和天然氣公司,諸如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但本月加入的生力軍帕特羅契加(Pyaterochka)則是一家零售商。而俄羅斯鋼鐵又是屬於另一種不同產業。即使到現在,米契爾的五分之四股權仍掌握在兩人手中。米契爾已經握有另一家大型鋼鐵集團瑪格尼特哥斯克(Magnitogorsk)一七‧一%股權,最近幾週內,公司忙著競標俄羅斯政府對瑪格尼特哥斯克另外一七‧八%的持股〈認股計畫書並未討論〉。不料內政部官員突然造訪米契爾辦公室,在官方大喊犯規之後,米契爾政策急轉彎,不但沒有出價競標,反而將自己原先對瑪格尼特哥斯克的持股,賣給政府屬意的最終官股得標人──瑪格尼特哥斯克的管理當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