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排行

日本企業五○○大排行榜

 九五年度日本法人企業所得申告結果出爐了。根據六月份DIAMOND週刊報導指出,去年日本一年所得超過四、○○○萬日圓以上的企業共八萬一、六二六家,所得金額共達三○兆四、二○○億日圓。不過比起九四年減少六‧三%,所得則略下降了○‧四%。

ˉ日本的企業及其所得金額已經是連續四年衰退了,但是衰退的幅度已有趨緩的現象,甚至有專家預測九六年的總所得申告額還可能會反負為正,簡璁h年的下降趨勢。從年所得超過一○○億日圓的大型企業來看,這次共有三五○家,超過去年的三三九家,所得金額亦達一○兆六、二三七億日圓,成長二%之多。另外,全國商業中心的東京都內企業所得(十二兆八、五二九億日圓,佔全體的四二‧三%)較九四年僅微減一—二%,表現似乎已有觸底味道,尤其當初在泡沫經濟崩壞時衰退嚴重的知名大企業已有反轉的跡象。

ˉ在這次排行的前十名中,豐田汽車蟬聯三屆榜首,所得亦大幅成長四○%。電力公司雖常出現在TOP 10當中,但這次卻一口氣有五家上榜,打破了廿六年來的紀錄,原因除了是地區獨佔事業及電費受保障之外,連月高溫的影響亦使得營業利益大增。第一次進入TOP 10就得到第四名的東京海上火災保險,乃受惠於九四年汽車損壞率的降低且無大型颱風來臨,再加上企業內部費用嚴格管制的因素,大幅提升了淨利所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