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不了險,投資人重傷

年初買避險基金 現在虧十倍

過去兩年火紅的避險基金,今年來頻傳虧損,究竟什麼原因讓靈活操作的避險基金也難逃噩運?它又如何讓夢想一夜致富的台灣投資人夢碎?

一家在奧地利維也納註冊的避險基金公司Quadriga,其旗下一檔以管理期貨為主要投資策略的Superfund Futures C/EUR,因看壞美國經濟,大舉放空美元和道瓊指數,為了避免陷入單一部位風險,該基金同時做多原油期貨和日經二二五指數。

然而事與願違,油價不但在四月份單月回檔達二○%,日經二二五指數跌幅更是超越道瓊指數,在兩面挨耳光的不利情況下,Superfund Futures C/EUR四月份單月基金淨值狂瀉二二.一六%,今年以來更是重挫近三三%(截至五月二十四日),跌幅令人咋舌。

除了Quadriga外,另一家避險基金公司Bailey Coates,在今年四月也有基金損失超過二○%,而彭博社(Bloomberg)和路透報導,四月份整體避險基金淨值平均下跌達一.七五%,這是二○○二年九月以來績效最差的月份。一時之間,避險基金操作失利的壞消息紛至沓來,賺錢的光環正在迅速褪色中,有人甚至害怕一九九八年的LTCM(長期資本管理公司)事件會再度重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