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中的印度

自從《商業周刊》在二、三個月前報導未來最具潛力的新興國家,也就是金磚四國〈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之後,在國內掀起了一陣熱潮。其中,中國大陸因為台灣去的人夠多,不需要多加說明。巴西離台灣則遙遠了一些,俄羅斯從共產政權轉為民主政體,這兩個國家因為空間或社會距離大,台灣一時還不容易理解這兩個經濟體,剩下來比較近的則是印度。最近有一次機會去印度,到了東岸清萊〈Chennai〉與軟體之都邦加羅爾 〈Banglore〉,體會到國內外許多報導所說快速轉變中的印度,其產業與社會都是新舊雜陳,饒有深意,其中的機會,也值得台灣企業的探索與開發。

軟體之都:邦加羅爾融合現代與傳統

人未到印度之前,對於印度貧富懸殊早有所聞。可是晚上十點左右飛機抵達清萊,從機場出來就看到外面的草地上,有不少人或坐或躺的聚集一起。據稱是因為天氣太熱,一般住家沒有冷氣,所以在外面空地乘涼。到了白天,乘車在城裡穿梭,人車都相當擁擠。路邊老舊的建築很多,偶見些較新的大樓,不像台灣的都市多半是新建的大樓。可是我們去拜訪新開發的科技園區,倒有點類似汐止或內湖的科技園區,相當現代,跟外面的環境有很大的落差。拜訪的時候,不只是園區的管理人員熱心的接待,地方省政府的經貿官員也乘機充分的介紹了地方的發展計畫,以及目前已經獲得的外國投資。在討論的過程,可以看出,印度地方政府大力推動產業發展的企圖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