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成本節目創造九六%收視率成長

中天電視台 三年演出大逆轉

從負債發不出員工薪水到穩坐黃金時段帶狀綜藝節目龍頭。歷經多次換手,到去年創造超過一億元盈餘,中天電視台鹹魚大翻生,如何辦到的?

文人氣息濃厚的中天團隊,以創意與嚴謹扭轉乾坤。前排第一人為王克捷。 (攝影者.翁挺耀 )

今年初,在環華投資股東會上,中天電視台的股東之一,《中國時報》發行人余建新掩不住笑意,對著三年多前協助他做中天投資案財務評估的環華投資團隊,開心地說:「沒想到中天現在這麼會賺錢,轉虧為盈的時間點比當初的預期還要早上一年!」

有多會賺錢?從決定業務議價能力的收視率看起,中天旗下的三個頻道近兩年的收視率年成長皆在三 ○%以上,擁有熱門談話性節目的綜合台,去年的成長率甚至高達九六%,而中天二○○二年至二○○五年第一季的廣告業績都有超過五○%以上的成長率,也讓長久以來讓人有「錢坑」印象的中天成功扭轉劣勢,二○○四年的盈餘約有一億多,「終於可以發給員工年終獎金了。」中天電視總經理王克捷笑著說。

回溯當初,在二○○二年六月底時,余建新與其餘六位董事決定聯手以十八億接手中天時,外界多不看好,甚至擔心中時集團財務受到牽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