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京三菱合併成世界最大銀行談起

日本企業興起合併熱潮

日本企業為求生存下去,唯一可走之路就是進行企業合併。金融界裡搖搖欲墜的銀行如此,其他行業如石化業、造紙業在進行合併改造企業體質後,不僅增加企業的競爭能力,也呈現出另一面貌。

ˉ日本的「住專問題」(住專是住宅金融專門機構簡稱),正鬧得滿城風雨的當兒,由兩家都市銀行—東京銀行和三菱銀行合併而成的「東京三菱銀行」,四月一日開始對外營業。合併後成立的這一家新銀行,資產額竟達七十七兆日圓(約七千億美元),存款額也有五十三兆日圓(約五千億美元),不僅在日本國內,在世界上也是最大的銀行。

ˉ這家巨大的銀行,在日本國內外擁有分行八○四家,職工約有二萬一千人。金融界人士預測,由於當前日本金融機構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繼東京三菱銀行之後,其他一些銀行也將加強其經營地盤,實行合併。尤其是各家銀行正為他們的「不良債權」所困擾,為求生存下去,唯一可走之路,就是合併與合作。因此,日本的金融界將進入一個大改組的時期。

ˉ政府救濟不良債權銀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