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知博覽會現場》駕駛工具的智慧革命

未來車的車輪不見 車「腳」出現

21世紀的未來車,不在於強調跑得更快,而是如何善待人、親和環境與連結未來都市的智慧網絡,愛知博覽會生動演繹出未來車的趨向。

超流線型的獨特車頭設計,幫助MLX 01-1飆出時速581公里世界紀錄。 (攝影者.陳炳勳 )

愉悅音樂聲中,十二部i-unit逐一駛入霓彩繽紛的圓形劇場,在滿場一千六百隻眼睛凝視下,輕快地旋舞,這場愛知博覽會豐田集團館的未來車秀,二十分鐘的表演,令全場觀眾目眩神迷。

在博覽會場露面的二十一世紀交通工具,無論是擴展個人移動能力的i-unit、採用氫燃料電池的FCHV公車,運用尖端智慧運輸網絡的IMTS自動車隊,抑或低噪音、低震動、低耗能的磁浮列車,追求的目標,不在於強調跑得更快,而是如何善待人、親和環境與連結未來都市的智慧網絡等三大方向。

俐落如紅鶴般,在九十公分的迴轉半徑內輕鬆轉身,是i-unit的拿手絕活。i-unit是部變形車,分為低速與高速兩種模式。當低速行駛時,前、後輪靠攏,間距收縮到最短,讓車身挺直,乘坐在車上,人與車幾乎成為一體,可以在狹小空間內,靈活地執行進、退、迴轉等動作。一旦「變身」為高速狀態,i-unit拉開前、後輪距,重心降低,駕駛人身體後傾,如同沉入迷你型單人座賽車,呈躺坐姿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