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聚寶盆

記得小時候,電影裡的天橋把式,叫賣的人面前放著一個聚寶盆,一個元寶放進盆裡,一下子整個盆子都堆滿了元寶。一旁的人看傻眼,買了盆子回去,元寶丟進去,一個還是一個,並沒有生出更多的元寶。

離開電影的虛幻空間,很容易分辨,在天橋上吆喝販賣聚寶盆的人,純粹只是把戲。如果這麼靈通,賣聚寶盆的人自己關在家裡,元寶放進去,就源源不斷,何須餐風宿露,為了賣一個盆子,耍這麼多技巧?

但是在現實人生中,每個人是可以有一個自己的聚寶盆。這期封面故事裡,講的是你如何為自己掙到「第一桶金」。第一筆財富,金額也許不大,但有可能是你一輩子最重要關鍵財富,而且是日後的事業基礎。像一位採訪對象說的:人生的第一桶金,是有「分量」的一筆錢,它的重量,讓你初嘗金錢迷人的力量,也開始預見人生的無限可能。

強調第一桶金,並不是崇尚拜金,而是透過信用、人脈、堅持、熱情這幾個關鍵的致富因子,複製自己的一生財富。這裡面沒有什麼戲法,靠的是真功夫。懂得賺進第一桶金,就等於為自己找到一個源源不絕的聚寶盆。

財富當然不僅僅只是金錢,還有其他的信仰、價值,讓我們也很富有。「亞洲卓越編輯獎」〈SOPA Awards〉五月二十六日在香港舉行頒獎典禮,《商業周刊》再度奪下「最佳商業報導獎」、「最佳環境報導獎」這兩項大獎。其中環境報導獎<萬年水脈斷流>,是一篇近年來國內難得一見的佳作,這個專題一開始的源頭只是在民間耳語紛紛,傳述北宜高速公路隧道開挖,可能會影響到雪山千年水脈遭到破壞。

這個耳語聽了一、二年,不見主管機關主動查訪,也沒有媒體深入探討,這個疑問就隱約放在每一個人的心中,直到我們動念,要還雪山的水脈一個真相,人鑽進隧道,查閱了堆起來有半個人高的論文報告,這個專題,終於也在亞洲的新聞專業舞台上發光發亮。

頒獎會上,每上去領一個獎項,都會有認識的、不認識的新聞同業和你握手,或微笑道賀;從他們的眼神,看到的並不只是肯定你得獎這件事,而是我們都認同一個價值:讀者心中有問號,他們都有權利知道真相。這更是《商業周刊》一貫的理念。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