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總理卸職問題牽動中共高層搬風

李鵬成為中南海領導的頭痛人物

明年李鵬卸任總理後的出路安排,已經成為中南海的頭痛問題。為了「江李體制」的繼續維持,江澤民早已積極的為李鵬找位子;「江李體制」之外的中南海另一些派系,如喬石、李瑞環等人,目前則牢牢地霸著自己的權位,不給李鵬留下半點空檔。

 現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的任期,將在一九九八年三月屆滿。依照慣例,最遲在一九九七年中共「十五大」會議期間,中共中央就必須對李鵬卸任之後的出路,做出一番正式的安排。然而,在目前中共黨、政、軍領導職位已經「滿額」,又無人願意讓位的局面下,如何安置李鵬,正在演變成明年中共「十五大」召開之前,引爆中南海另一場權力內鬥的導火線。

ˉ本來,國務院總理的正常卸任,似乎並不應當引發太多的權力鬥爭。但是,在中共的政治生態環境中,只要你在任期內沒有什麼重大失職,同時在黨內也沒有犯下政治錯誤,那麼在卸任後,就必須得到另一個具有相當實權或者榮譽的職位,從省、市一級的地方黨、政行政首長一直到國務院總理的換屆過程中,這已經是不成文的規定。換言之,假如退位後未獲上述安排,則意味著此人已經在某種程度上被否定。而對於卸任後仍將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李鵬來說,一旦得不到「適當」的安排,處境便更為尷尬。因此,當年雖然經過千辛萬苦、在驚濤駭浪中卡位上台,如今要退位,卻還是免不了一場槍林彈雨。

ˉ江李體制的象徵意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