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三高」義大利經濟成長難攀高

義大利今年前三月國內生產毛額(GDP),繼二○○四年最後一季下跌後,再度衰退○‧五%,最新數據不僅顯示義大利正處於經濟衰退,而且對外貿易還出現一九九○年代初期以來首見的赤字。五月十七日,經濟部長西尼斯卡爾科(Domenico Siniscalco)表示,義大利可能將今年一‧二%成長率的預估減半〈之前已減半過一次〉。

義大利的企業經營模式已經不再奏效,經商人士對此感到徹底失望。產業處境堪憐的最新跡象是義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政府對於企業的管理出手更重。上週,貝盧斯科尼決定撤換全球第六大石油公司,同時也是義大利唯一真正成功的大型跨國企業埃尼(Eni)的老闆明卡托(Vittorio Mincato),由大型電力公司恩尼爾(Enel)的負責人史卡隆尼(Paolo Scaroni)接任。史卡隆尼的空缺由恩尼爾財務長康堤(Fulvio Conti)補上。兩家公司具控制力的大股東都是義大利政府。

明卡托以勇於向政客說不的能力而聲名大譟,儘管他現年六十九歲,但讓他足以下台的理由並不多。他和史卡隆尼都將自己的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除了政府以外的股東都樂於接受他們留在原職。史卡隆尼重建恩尼爾的工作尚未完成。明卡托想領導埃尼在哈薩克裏海油田的投資案,並決定未來的國際擴張計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