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獲利可期 塑膠業巨人高價轉手

在塑膠製品的奇妙世界裡,巴賽爾(Basell)無疑是個巨人。旗下包括數家合資企業,擁有一年製造八百萬公噸聚丙烯及二百五十萬公噸聚乙烯的產能、許多較專業化的產品、將近九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八百零九億元〉營收以及儘管未公布但肯定十分穩定的近期獲利。那麼巴賽爾的合資母公司殼牌化學(Shell Chemicals)及BASF為什麼才剛賣掉它呢?是否可能因為它們認為市場即將觸頂呢?

經過幾年艱苦歲月,對於石化公司而言,二○○四年似乎是相當仁慈的一年。即使油價飆升,但美好時光仍延續至二○○五年。今年第一季資料顯示,相較於二○○四年同期,獲利成長範圍從杜邦(DuPont)的四五%,到美國領導廠商道氏化學(Dow Chemical)的一八八%,至於埃克森美孚化學(ExxonMobil Chemical)及歐洲〈事實上為德國〉冠軍廠商拜耳(Bayer)與BASF〈以營收論為世界領導廠商〉則落在兩者之間。

獲利亮眼 調高產品價格奏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