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太慢 柯達執行長黯然下台

伊士曼柯達(Eastman Kodak)的股東們,五月十一日抵達紐約州羅契斯特市參加年會時聽到了這個消息。卡柏(Daniel Carp)將於本月底交出執行長寶座,並於今年底卸下主席職務。

進入柯達三十五年,執掌兵符五年之後,卡柏終於默認下述顯著事實:即使他已正確指出這一百一十三歲底片大廠遭受來自數位攝影的致命威脅,但他的動作太慢也太遲了。

卡柏覺醒的時刻〈當時分析師戲稱是他的「靈光乍現策略規畫」〉降臨在二○○三年九月,當時柯達的核心事業──鹵化銀底片的替換市場已經遭數位攝影技術全面侵蝕。他說,柯達將進行重整,在底片事業逐漸凋零之際,重新將現金流量投資於新的數位攝影技術。柯達從那時起已經裁撤一萬一千名員工,至二○○七年為止將再裁員一萬五千人。在數位相機市場,柯達從日本競爭者手中贏得占有率。柯達旗下的EasyShare Gallery〈舊名為Ofoto〉是全球最大的線上沖印服務供應商,擁有兩千萬會員。今年,數位營收將超越底片部分〈見下頁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