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長組織 來自專注與創新

前兩期《商業周刊》〈九一一期與九一二期〉報導了台灣一千大的服務業與製造業。仔細看其中成功的企業,都有兩個共同的特色,一個是專注,另一個則是創新。

企業因為專注在經營上的特色,提供客戶所需要的價值,所以才能有今天的成就。同時,企業因為能不斷的創新,願意嘗試自己以前沒有的做法,跟自己競爭,才使得企業能夠持續的發展。一個想要永續經營的企業,必須思考如何讓這兩個特色成為組織文化的一部分。

媒體上經常報導「股王」的出現,可是企業坐在「股王」的寶座的時間似乎越來越短。有些公司本身並沒有凸顯「股王」風光的意圖,但在媒體的渲染之下,吸引了社會的焦點,投資者反而忽略了能長期穩健發展的企業。《商業周刊》根據台灣製造業這五年的營收成長率、稅後淨利成長率、與每股稅後盈餘選出穩健成長的公司,可算是一個突破。「路遙知馬力」,企業競爭究竟是一個長途賽跑,由其中穩健成長的公司來瞭解成功的特色,確實有更深一層的含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