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自有品牌 逐步侵吞食品業市場

從食品行銷協會(Food Marketing Institute)本週在芝加哥舉辦的秀展上數以千計的新產品來看,包裝食品製造商個個似乎是創造發明的高手。數百家公司,範圍從家族經營的商號到巨大的跨國企業,在全球最大的超市貿易活動之一展示它們的商品,希望吸引尋找熱門新商品及新興潮流的零售高階主管們的注目。

儘管表面上熱鬧依舊,但食品產業的創新能力卻江河日下。隨著超市自有品牌商品掠奪越來越大的市場占有率,食品公司將負擔越來越沉重的成本,尤其是在逐漸擴大的保健食品市場。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歐洲監測(Euromonitor)表示,去年全球包裝食品市場總值約一兆四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三兆五千七百億元〉。所謂的「保健食品」部門為成長最快速的一塊。這類食品包括有機產品、加強或「機能性」食品〈通常含添加成分,像是維他命〉以及「為您好(better-for-you)」系列〈去糖、去鹽或去碳水化合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