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扎根法》慶鴻機電

砸錢研發耕耘 3成高毛利收割

(攝影者.卜華志 )

「怎麼可能!?慶鴻竟然做的出來?」六年前當慶鴻機電研發出國內第一台CNC(Computer Numberical Control,數值)線切割機時,同業聞訊都從椅子上跳了起來,直呼不可能。

在過去,台灣的金屬切削工具機,尤其是結合CNC控制器(可加強機械自動化程度和整體性能,達到無人化作業)的數控產品,都仰賴瑞士、日本等先進國家進口,來彌補高階技術的不足,但慶鴻機電卻靠著卓越的研發能力,改變了國內工具機的生態。對研發的堅持,讓慶鴻機電取得關鍵技術,拉大與同業之間的差距,並創造五年每股稅後盈餘平均五元以上的亮麗成績;更讓台灣在全世界成為僅次於瑞士、日本,第三個量產CNC線切割機的地區。

「你可以想像嗎?慶鴻機電不管景氣好壞,每年都砸錢做研發,不停從日本買最先進的機器拆解研究,買到日本公司都開始有戒心,故意把關鍵零件拔掉。」和慶鴻機電生意來往將近三十年,提供四、五十家工具機公司滑軌零件的基準科技負責人陳舜庭,道出慶鴻機電和其他同業最大的競爭分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