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素菲三個私人帳戶都由林華德控管

女王背後操盤手

博達案發後,林華德把自己保護得像張白紙一樣,葉素菲貼身秘書的證詞、博達前財務長謝世芳的檢舉,卻讓林華德面臨嚴重質疑。

博達案審理期間,葉孟屏(見圖)都會到庭力挺姊姊葉素菲。 (攝影者.張家毓 )

「我必須維持得像白紙一樣乾淨!」這是去年八月,博達案發後,葉素菲的丈夫、國票金控董事長林華德面對外界質疑他可能涉案時的回應。事隔九個月,林華德果然把自己保護得像張白紙一樣。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去年六月博達案發,葉素菲的親信一個個被約談到案。在涉案的眾多職員中,跟了葉素菲四年、專門替她處理私人帳戶的秘書龔怡蓁,在調查局接受訊問時作證:葉素菲手頭上只要資金超過一千萬元,就會把錢匯到國票證券的帳戶。就她記憶所及,她曾在葉素菲的指示下,匯了九千萬元到葉素菲在國票證的私人帳戶,由林華德代為購買中央政府公債。

調查員在長達三十個問題的筆錄中,曾經明確訊問龔怡蓁:「妳有見過匯款九千萬元給林華德購買公債的資料嗎?」在博達位居葉素菲三大秘書之一的龔怡蓁不但表示確實看過,還詳述匯款的經過,以及與誰聯絡。對葉素菲在國泰世華銀行建成分行私人帳戶的使用,也有詳細的描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