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壓陣 美國農業大軍攻略全球

在狂牛症陰影下,日、韓等國仍未解除美國牛肉進口禁令,台灣卻率先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反映的是美國牛肉背後的科技與政治實力優勢。

儘管狂牛症警報未除,台灣仍決定在日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市場也出現搶吃熱潮,這在大多數國家仍封殺美國牛肉之際可說蔚為奇觀。美國牛肉在國際喊打聲中還能順利登台,除了反映台灣對美國百依百順的一貫態度外,也凸顯美國農畜產品在世界各國攻城略地,向來是挾著高科技與政府強力護航的本質。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農產品出口國,雖然農業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只有約三%,但農產品卻占其總出口比重一○%。畜產品在全球市占率也相當高:二○○一年時,牛肉超過二○%、乳製品一三%、禽類二五%、豬肉及雞蛋各占一○%和九%。

美國農業以大規模商業化著稱,全國農場超過兩百萬座,平均每座面積一百九十三公頃〈一.九三平方公里〉,相當於歐洲國家摩納哥全國面積。美國農業產銷早已實現「從田裡到餐桌」一體化,這個「農工綜合產業」〈Agribusiness〉體系的就業人數,占美國就業人口一五%。據美國農業部公布的「世界農業供給與需求估計」〈WASDE〉,二○○五年美國農民獲利將達到六百四十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兆零六十億元〉,僅次於○四年,是史上第二高水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