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的考驗才剛開始

十大寇立院叛變,新內閣政權動搖

李登輝總統以「著毋庸議」四字留任了連戰的行政院長一職,但卻引發立法院朝野諸公的不滿情緒,揚言要杯葛往後的審議案。其中又以國民黨的「十大寇」反彈最盛,「跑票」、「倒戈」情事不斷……,在在都考驗國民黨飄搖的政權。

ˉ六月十一日的立法院院會表決行使閣揆同意權案,國民黨以差距高達十五票的懸殊比數慘敗,在野黨揚言繼續在爾後的委員會、院會中杯葛,包括首當其衝的國營事業預算審查、相關法案等可能都難逃被「罷審」的厄運;在野黨成民p手把立法、行政兩院的對峙,升高為府院的直接互動,李登輝總統是否會有善意回應?在在影響國民黨能否有效化解「變天」危機。

ˉ國民黨立委不滿內閣人事布局的情緒,終於在六月十一日立法院院會表決行使閣揆同意權案中引爆,突如其來的「世紀大倒戈」竟讓國民黨在表決戰中潰不成軍,接連六次表決都兵敗如山倒,黨鞭指揮完全失控,超級動員大大地出糗,嚴重挫敗,院會最後以八十票比六十五票表決通過民進黨張俊宏等五十四人所提咨請總統重新提名行政院長,並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案。民進黨這一仗除了一掃上回在總預算案挫敗的陰霾外,更加緊結合新黨、無黨籍問政會及國民黨內的「十大寇」等,準備後續乘勝追擊計劃的布局及沙盤推演;國民黨則是黨政部門緊急會商因應,據說就連李登輝總統也在極其不悅的情況下,被迫打上前線,尋求化解之道。

ˉ儘管國民黨立院黨鞭及行政部門主管部分宣稱,立法院會以逕付二讀方式表決通過咨請李總統重新提名行政院長並咨請立院行使閣揆同意權,只是一項「建議案」,對總統並不具約束力,但院會表決通過咨請總統執行總是不爭的事實,而國民黨在超級動員下出席近八十位立委,表決結果卻僅得到六十五位黨籍立委支持,實際上已說明國民黨政權面臨「變天」的可怕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