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 台灣進軍國際練功場

過去的經濟發展,多多少少,都是在想,我們有什麼技術?我們可以做些什麼產品,然後我們再來製造、銷售。現在我們累積很多能力了,應該靜下來想:世界需要什麼?我能不能組合現有的東西,加一點點創新的東西,來提供世界的需要。這其中最大的好處,包括現有的東西重複使用,成本較低,風險也相對低。

能不能夠滿足世界的需要,技術已經不再是最重要的問題,事實上,目前已出現新技術太多,有消化不良的情境。相對而言最主要的,就是看廠商對市場的掌握程度有多少。這時候我最想談的,就是大陸的消費市場,因為相對於歐美較易掌握。大陸現在對台商來說,應該有兩個角色,一個是借重大陸資源提升現有模式的競爭力,一個是以大陸為市場腹地而進軍國際的新模式。

從經濟層面來看,不管是舊經濟、新經濟,市場永遠是龍頭,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市場在思考。如果從學術及基礎科學的層面來看,一般人常以為不盡如此,但是反過來,如果廣義的來思考,不見得這些就與市場無關。為什麼?因為人類需要不斷的發現新科技造福人群,這是市場〈未來且未知〉;又比如說,不計代價的國防尖端科技研發,這也是為了市場〈國家安全〉。不管學術或基礎科學的研究,實質上,如果比較廣義的看待,都是為了市場。市場是什麼?就是人類的需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